:::

健康主題

肺炎鏈球菌疫苗比一比

2023-12-18

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施打 PCV13、PPV23有何不同?疾管署說明

 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吳儀文報導】今(2023)年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將分3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(1958年含以前出生)之民眾公費接種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(PCV13)及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(PPV23)疫苗。不過,PCV13、PPV23疫苗有何不同?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於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上進行說明。

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65歲以上分3階段擴大施打

我國自2008年起推動75歲以上長者接種PPV23,並於去(2022)年3月4日擴及71歲以上接種PPV23。而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10月2日起,又將分以下3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施打PCV13、PPV23:

  • 第一階段(2023/10/2起):

曾接種過PCV13(或PCV15)且間隔至少1年者(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),可公費接種1劑PPV23。

  • 第二階段(2023/11/27起):

從未曾接種過PCV13(或PCV15)及PPV23者,可公費接種1劑PCV13。間隔至少1年後(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)再公費接種1劑PPV23。

  • 第三階段(2023/12/25起):

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,可公費接種1劑PCV13。

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、PPV23 疾管署說明不同之處

 

今年不僅將施打年齡擴大到65歲以上,還加了PCV13疫苗。不過,PCV13、PPV23有何不同許多民眾仍不太清楚。曾淑慧發言人表示,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(PCV13)是一種結合型疫苗,主要包含13種血清型,可產生抗體,也可以產生免疫記憶,保護力較強。

至於PPV23,曾淑慧發言人說明,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(PPV23)是一種多醣體疫苗,它有23種血清型,可以產生抗體,但是它沒有辦法激發免疫記憶,所以它的保護力相對來講較短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,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(IPD)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,一旦免疫力下降,細菌可能會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,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,可能引起敗血症、肺炎、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,嚴重甚至有致死可能。

疾管署表示,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因此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,應依公布階段儘速前往接種,維護自身健康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流感疫情進流行期! 醫籲高風險群打疫苗避重症死亡風險

3歲童高燒、咳嗽不止 竟是「1病毒」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 https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readnews.php?id=59230
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!更多健康資訊:健康醫療網https://www.healthnews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