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健康主題

新冠疫苗XBB全民開打了

2023-12-18

莫德納XBB.1.5疫苗要錢嗎?全民開打接種要帶什麼?副作用有哪些?

 

莫德納XBB.1.5疫苗提供全民施打,究竟莫德納XBB.1.5疫苗是什麼?為何專家建議追加接種莫德納XBB.1.5疫苗?施打莫德納XBB.1.5疫苗需要費用嗎?接種莫德納XBB.1.5疫苗副作用要注意什麼?Yahoo奇摩顧健康帶你一次掌握!

莫德納XBB.1.5疫苗可以預防近期流行的XBB病毒株重症,專家建議民眾追加施打。(示意圖/Getty Images)
 
莫德納XBB.1.5疫苗可以預防近期流行的XBB病毒株重症,專家建議民眾追加施打。(示意圖/Getty Images)

莫德納XBB.1.5疫苗是什麼?為何專家建議接種?

根據BBC報導,XBB.1.5是全球占據主導地位的Omicron病毒株的另一個分支,類似於過去常見的​​BA.1、BA.2、BA.4、BA.5、BA.2.75、BF.7、BQ.1.1等,XBB也屬於一個亞變種,被認為是目前免疫逃脫性最強的新冠病毒株。

XBB.1.5則是自XBB演變而來,專家們認為,現階段雖然沒有證據顯示XBB.1.5會引發更嚴重的症狀,但統計顯示近來多國住院率有上升的趨勢,民眾還是要謹慎看待。至於所謂的XBB.1.5疫苗,顧名思義就是針對XBB.1.5病毒株,對人體具有保護力的疫苗。

不少人可能好奇,過去已經完整接種新冠疫苗,甚至打了第三劑、第四劑、第五劑,還有需要追加接種XBB.1.5疫苗嗎?疾管署解釋,目前國內國外疫情仍舊持續,且都以XBB為主流病毒株;加上世界衛生組織(WHO)呼籲使用單價XBB.1衍生譜系作為新疫苗抗原成分,以增加對抗主流病毒株的免疫保護力,因此建議全民在明(2024)年9月前施打一劑莫德納XBB.1.5疫苗。

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也提到,這次引進的莫德納XBB.1.5疫苗,對現正流行的XBB.1.5、XBB.1.16、XBB.2.3與EG.5,皆具保護力,可以因應今年冬季到明年春季的疫情。
 

莫德納XBB.1.5疫苗哪些人可以接種?什麼時候開打?

  • 9月26日起:開放65歲以上民眾施打,完成接種的長輩可以獲得500元(含)以下衛教品。

  • 10月2日起:開放醫護人員施打。

  • 10月11日起:開放全民接種,幼兒只要滿六個月也能施打。

詳細的莫德納XBB.1.5疫苗接種建議,請參考下圖:

莫德納XBB.1.5疫苗接種建議。(圖片來源/疾管署)
 
莫德納XBB.1.5疫苗接種建議。(圖片來源/疾管署)

提醒大家,疾管署綜合考量變異株演進、疫苗庫存效期、接種實務作業等因素,莫德納XBB.1.5疫苗開放施打後,就不會再提供莫德納原病毒株單價疫苗、莫德納雙價BA.4/5疫苗和BNT原病毒株單價疫苗,Novavax疫苗則會持續提供民眾選擇。
 

莫德納XBB.1.5疫苗要錢嗎?接種時要帶什麼?

現階段新冠疫苗還是公費疫苗,民眾施打莫德納XBB.1.5疫苗時,不必支付疫苗本身的費用,不過醫療院所可以收掛號費。

疾管署提醒,前往接種莫德納XBB.1.5疫苗時,請攜帶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,以及COVID-19疫苗接種紀錄卡。施打疫苗前,應先向醫師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,以利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。

莫德納XBB.1.5疫苗副作用有哪些?接種完要注意什麼?

接種新冠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,是許多人最關心的問題。對此,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,任何疫苗都可能有副作用,以目前臨床試驗結果來看,莫德納XBB.1.5疫苗的不良反應症狀與比例,均跟先前其他新冠疫苗相似。

疾管署官網寫明,新冠疫苗接種後副作用,多為接種部位紅腫疼痛,也可能有疲倦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關節痛、體溫≥38℃、畏寒、噁心等症狀,通常症狀輕微且會在數日內消失。

溫馨建議,接種莫德納XBB.1.5疫苗後,多喝水、多休息,並多留意身體狀況。如有持續發燒逾48小時,或者出現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嚴重過敏反應,請盡速就醫釐清病因,並告知醫師新冠疫苗接種史,以作為診斷的參考。

莫德納XBB.1.5疫苗可以跟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嗎?

由於流感疫苗也在10月開放施打,有些人可能想問,莫德納XBB.1.5疫苗能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嗎?答案是可以,但疾管署署長莊人祥建議,年長者可以採取「左流右肺」方式,9月時先在右手施打莫德納XBB.1.5疫苗,10月時再於左手接種流感疫苗;同時施打的話,兩支疫苗接種位置,請距離超過2.5公分。

延伸閱讀》流感症狀有哪些?流感疫苗何時開打?流感疫情升溫不可不知的QA

撰稿記者:陳昭容

核稿編輯:廖梓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