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健康主題

春節聚餐愛注意 6大招預防諾羅病毒

2024-02-07

春節聚餐愛注意 6大招預防諾羅病毒

 
發布日期:113-02-02

  每年11月~3月間為諾羅病毒的流行季節,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,民眾春節假期圍爐聚餐及外出走春要特別注意,那要如何預防呢?讓彰化縣衛生局帶您來認識!
Question 1.諾羅病毒是什麼?
◎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,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,其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,僅需少量病毒顆粒即可致病。
Question 2.為什麼會感染諾羅病毒?
◎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。
◎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、排泄物或病患曾接觸的物體表面。
Question 3.潛伏期與常見症狀?
◎發病潛伏期約24?48小時,平均為33?36小時。
◎主要症狀有噁心、嘔吐、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,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倦怠等,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,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。
◎嬰幼兒、年長者、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,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,進而抽搐,甚至死亡,需要特別注意。
衛生局教您6大招預防諾羅病毒。
第一招、「勤洗手」:
 注意個人衛生,烹調前、進食前、如廁後,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。
第二招、「避免生食」:
 圍爐或外出用餐時,以熟食為主,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(如青蚵、生蠔)等高風險食材,因貝類等水產品具有濃縮病毒之能力,若生食來自於受污染水域的水產品,有可能造成諾羅病毒食品中毒之發生。
第三招、「澈底加熱」:
 食物要澈底煮熟,加熱到中心溫度超過70℃,細菌病毒才容易被消滅,所以年菜要澈底復熱後再食用。
第四招、「用公筷母匙」:
 圍爐聚餐時,建議使用公筷母匙,避免病毒傳染。
第五招、「環境消毒」:
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,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手部常接觸的物體表面,例如門窗把手、電器開關、桌椅、水龍頭、馬桶沖水握把等。因酒精對諾羅病毒殺滅效果不佳,環境消毒建議使用 1,000ppm漂白水(配製方法:20cc市售漂白水+1公升清水)。
第六招、「健康管理」:
 如出現水瀉和嘔吐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,應儘速就醫,並在家多休息,建議改成電話或通訊軟體向親友拜年,並避免調理餐食,以防止病毒傳播給家人。  
  最後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,諾羅病毒傳染力強,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,注意飲食安全、環境定期消毒,才能確保諾羅病毒不上身,安心快樂過好年。

預防諾羅病毒